已阅
  • 免费注册
首页>建材产业新闻

中国水泥协会:多措并举、务求实效,推进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

发布时间:2023-09-14    字号:【

   

   

  近日,工业和信息化部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《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》(以下简称“工作方案”)。《工作方案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立足当前,兼顾长远,对建材工业稳增长,提出了总体要求,对主要目标、工作举措、保障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。工作方案的出台将有力促进建材行业稳增长、调结构、增效益,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。水泥工业作为建材行业中的龙头产业,在国民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,有效落实《工作方案》,推进水泥行业稳增长,是建材行业落实《工作方案》实现工作目标重要支撑和基础。2022年以来,水泥行业市场需求大幅下滑行业效益大幅下降,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。如何深入贯彻落实《工作方案》,实现水泥行业稳增长,我们必须要正确清醒的分析行业形势、面对挑战,多措并举、务求实效,推进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。 

  一、水泥行业当前的形势 

  截止到2022年底,全国共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572条(剔除已关停和拆除生产线,且不包括日产700吨以下规模生产线),设计熟料年产能18.4亿吨,实际熟料年产能超过20亿吨,水泥熟料生产线平均规模从2018年的3491t/d提升至2022年的3776t/d2022年中国水泥行业总体实际熟料产能利用率约65%,处于较低水平。 

  2022年全国水泥产量21.2亿吨,比上一年下降10.8%。水泥产量为2012年以来最低值,更是创下自196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,同比降幅首次达到两位数水平。行业整体效益大幅下滑,行业利润总额仅为686亿元,同比下降近60%。利润下滑幅度远远高于产量下滑幅度。2023年,新冠疫情基本结束,水泥行业一季度展现了一定的复苏迹象,但是受大的经济环境的影响,四月份开始水泥行业开始需求急剧下滑,库容比居高不下,价格战烽烟四起,原本煤炭价格下调的积极因素也淹没在此起彼伏的价格战硝烟里。据统计,2023年上半年,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水泥产量9.53亿吨,产量为近12年以来同期最低值,水泥产量同比减少约2400万吨。上半年行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,降幅在60%左右,利润降幅远高于产量降幅。 

  二、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面临的挑战 

  近年来,水泥行业虽然产能过剩,但依托错峰生产和产能置换两项重大产业政策,有效遏制了水泥产能快速增加,减少了资源能源消耗,降低了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。行业效益持续稳定增长、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、节能降碳水平持续提升,中国水泥行业逐渐从水泥大国向水泥强国迈进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,城镇化、工业化逐步走向成熟,人口下降趋势叠加,水泥需求总量逐渐下降是必然趋势,在经济环境变化的大形势下,水泥行业发展进入一个新周期,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面临巨大挑战,具体表现如下:  

  (一)水泥需求快速下滑 

  数字上能够看到的是水泥产量2022年同比下降10.8%,同时库容比持续居高不下。部分区域需求下滑超过三成,下游需求严重不足。从中期看,与水泥相关宏观经济环境的主要投资指标趋弱,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不断优化,水泥需求呈不断下滑的趋势将是常态,水泥企业应做好应对水泥需求持续萎缩长期化的局面。 

  (二)生产成本不断增高 

  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双碳政策等影响,能源价格2022年逐步走高,能源成本在水泥生产成本的占比不断攀升,水泥成本不断增高,严重影响企业经济效益。同时,能耗、安全、环保、碳减排要求不断提高,也导致水泥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,致使企业成本增加,对水泥行业效益稳增长提出挑战。在需求大幅趋弱的环境下,水泥企业能否顺利向下游传递成本提出考验。 

  (三)产能过剩仍然严重 

  产能置换政策在遏制新增产能快速增加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,水泥行业近些年熟料设计产能基本维持不变,有效遏制了新增产能快速增加的局面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,随着工艺、装备、自控等技术的提升,新建线实际生产能力大幅提升;同时,随着节能、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,生产线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生产线不断增多,技改在降低能耗、排放指标的同时也客观上增加了生产线的实际生产能力;另一方面,也有部分区域的少量僵尸产能被盘活,2022年水泥行业总体实际熟料产能利用率约65%,处于较低水平。 

  (四)行业效益持续下跌 

  2022年水泥产量下降10.8%,利润下降近60%2023年上半年产量基本与2022年持平,总量降了2400万吨,利润却同比下降近6成。行业效益下降远超产量下降速度,给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带来严重挑战。 

  三、多措并举、促进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 

  《工作方案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提出20232024两年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.5%4%左右;水泥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占比超过15%。通过上述分析,在当前大的经济环境下,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对水泥工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;同样当前水泥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占比距离15%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,而且面对经济下行、效益下滑,水泥企业实施节能技改的意愿减弱,更增加了该目标实现的难度。 

  《工作方案》针对性提出了稳增长的四项重要举措:一是扩大有效投资,促进行业转型升级;二是提升有效供给,激发行业增长新动能;三是推广绿色建材,厚植绿色消费理念;四是深化国际合作,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。 

  水泥工业应紧紧围绕这四项重要举措,重点抓好《工作方案》落实推进工作。多措并举、务求实效,推进水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。 

  (一)树立信心,坚定不移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 

  《工作方案》的实施,为行业发展树立了信心。我们要正确认识形势,坚定不移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,全力以赴稳增长。 

  1.要继续贯彻落实错峰生产政策,加大错峰生产力度。联合各省市自治区水泥(建材)协会、工信、环保部门,努力做好错峰生产政策落实工作。 

  2.要严格落实产能置换政策,坚决遏制新增产能,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。充分了解和分析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客观规律,按照市场发展做好去产能、调结构政策研究,推动结构调整,提高产业集中度,为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谋划布局。 

  3.要加强行业自律,正确认识水泥需求总量逐渐下降的必然性,理性面对水泥需求下降的客观规律。坚持公平竞争,反对低价扰乱市场行为。要树立行业利益大于企业利益,企业利益蕴于行业利益之中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。 

  4.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,根据行业运行情况及时提出政策建议,做好行业服务,引导行业自律,稳定市场预期。 

  (二)创新发展,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 

  水泥行业正处于调整产业结构,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,水泥行业要以《工作方案》为行动纲领,加快技术创新,加快行业的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转型。 

  要立足当前水泥行业发展阶段,兼顾长远,统筹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关系,将绿色发展与错峰生产、调结构,去产能相结合,促进企业转型升级,行业效益稳步回升,以效益的增长进一步推动绿色化转型。 

  绿色化转型要围绕《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》,认真贯彻落实国家“双碳”政策,围绕“源头低碳、过程减碳、末端去碳”三个方面,在技术创新、节能环保、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全面开展探索和应用。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和废弃物协同处置,试点“六零”示范工厂建设。推动节能降碳升级改造和污染物排放治理,优化能源结构,为实现水泥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占比超过15%共同努力。 

  智能化转型要以《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(2021 版)》为指引,重点加快研制水泥行业数字化、智能化关键技术、标准,搭建水泥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,培育、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,加快引导水泥工业数字化转型、智能化升级。 

  要引导水泥企业转型发展,延伸产业链,同时强链、锻链、补链,实现协同发展,扩大主业影响,增强服务能力。 

  (三)深化国际合作,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 

  要加强国际交流,推动中国水泥行业与国际组织的交流,探讨交流水泥行业实现净零排放的路线图以及技术发展,提升国际合作软实力,推动技术、标准、服务走出去。 

  推动中国水泥企业“走出去”,加强深化国际合作,在“一带一路”的建设中,发挥中国优质产品、先进技术、先进装备和先进管理的作用,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空间,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。 

  《工作方案》是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要求,指引建材行业平稳增长的重要行动纲领。《工作方案》以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为目标,提出了促进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发展的一系列举措,坚定了行业发展信心,凝聚了行业共识,对于水泥行业未来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,为水泥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。 

   

   

点赞 
分享到: